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czt000000/2024-00164
  • 发文字号:〔〕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24-02-21 16:26:24

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锚定新疆农业强区建设目标 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发布时间:2024-02-21   浏览次数:   【字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220日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锚定新疆农业强区建设目标,稳扎稳打、真抓实干,全力打造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农业农村现代化新成效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何忠友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柱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全疆“三农”工作作具体安排。

马兴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三农”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三农”新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学习运用好“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推进新疆向农业强区迈进。

马兴瑞指出,2023年新疆深入贯彻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推动发展现代农业的特殊优势潜力不断释放,“三农”工作成绩喜人,对保障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的贡献度大幅跃升。新的一年,要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锚定农业强区建设目标,聚焦农牧民增收这个中心任务,加快推动新疆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马兴瑞强调,要时刻绷紧保障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这根弦,推动形成我国农作物生产能力的战略后备。强化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着力扩面积、优结构、攻单产、提产能,力争粮食产量再增加100万吨以上。提高农业对外开放水平,打造粮食进口加工基地,建设国家后备粮仓。做优棉花产业,确保棉花总产稳定在500万吨以上,高质量运营国家级棉花棉纱交易中心。做强优质果蔬,打造现代蔬菜产业链。做大畜牧业,打造特色渔业、“戈壁滩里的渔乡”新名片。要毫不放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促进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致富。全面提高防止返贫监测及时性和帮扶精准度,突出南疆四地州、脱贫县和易地搬迁安置区,实施帮扶产业提质增效行动和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提高乡村产业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质效,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持续提升农牧民人均收入水平。要突出抓好涉农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构建体现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落实省级领导包联产业集群机制,谋划实施一批产业链补短板、锻长板的重大项目,建立产业链重大项目库、重点企业库,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大对涉农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全面深化农产品市场开拓,培育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要强化要素保障,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支撑。压实耕地保护责任,严守耕地红线,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节水蓄水调水增水,提升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水平,系统推进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和水资源调蓄能力建设。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活力。要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提升乡村建设和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优秀干部人才下沉基层,加强和优化驻村工作。抓好平安乡村建设,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文化润疆工作,引导各族农牧民群众融入现代文明生活。要全面提高能力水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三农”干部人才队伍。狠抓乡村振兴责任制落实,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大力提升专业本领,努力成为抓“三农”工作的行家里手。加大涉农干部培训力度,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树牢正确政绩观,弘扬“四下基层”,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为基层干部减负,严肃查处侵犯农牧民利益的“微腐败”。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确定的重点任务,聚焦“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总抓手,学习运用好“千万工程”经验,落实落细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农牧民增收、“三农”要素保障等重点工作,确保完成今年“三农”工作目标任务。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持续转变工作作风,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下大力气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新疆“三农”工作开创新局面。

张柱在讲话中安排了“三农”工作具体任务:统筹国家所需和新疆所能,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再作贡献;抓住水、地、种子、农机等关键要素,全方位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动建设特色产业集群思路理念转变和发展方式升级,构建新疆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改革创新,加快释放农业强区建设政策红利;配强各级党委“三农”工作力量,建设过硬“三农”干部队伍。

会上通报了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情况,宣布了自治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名单,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克苏地区、麦盖提县、于田县、玛纳斯县、新疆泰昆集团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同志讨论了自治区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有关文件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有关文件。

陈伟俊、哈丹·卡宾,自治区政府和兵团有关领导,自治区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专家、企业代表,有关中央驻疆单位、金融机构、科研院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县市区和兵团师市、团场设分会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