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czt000000/2024-00162
  • 发文字号:〔〕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24-02-23 16:25:11

新疆首次以两办名义印发财政支农政策

发布时间:2024-02-23   浏览次数:   【字体:

记者从22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自治区涉农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和农业生产助推品种技术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新疆将统筹中央和自治区各类财政资金约530亿元,并通过自治区财政安排贷款贴息资金等方式,预计撬动金融资本约215亿元,集中力量支持粮棉果畜涉农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这是近日自治区出台的《2024年自治区粮棉果畜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财政金融支持政策》(以下简称《支持政策》)的重要举措。这是我区首次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印发财政支农政策文件,对进一步健全完善财政支农政策体系,系统推进自治区三农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支持政策》以积极盘活现有财政资源、强化政策协同、优化运作环节和方式为总体思路。会上,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海燕介绍,在用活用好现行财政涉农资金的基础上,自治区财政将对工业、商贸流通、科技、人才等领域可用于支持粮棉果畜涉农产业集群发展的各项财政资金进行统筹整合,做到多领域政策协同发力,形成合力,实现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

为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自治区财政厅将重点采取贷款贴息、担保增信,以及帮助企业与相关产业基金达成合作等方式,撬动金融资本参与粮棉果畜产业集群建设,最大限度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支持政策》突出绩效导向,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奖励工作机制,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将财政资金优先安排投入产出效益好、产业带动能力强、推动农牧民增收明显的项目,做到多干多支持、少干少支持、不干不支持

《支持政策》共明确了11个方面103项具体措施,这11个方面包括:推动建设粮油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打造绿色有机果蔬产业集群、建设优质畜(禽)产品产业集群、强化公共服务保障、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升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加强财政金融政策协同联动、发挥衔接资金支持产业作用、大力推动闲置低效资产盘活利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