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落实政治责任 加大投入力度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_05_15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浏览量: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财政厅党组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不断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力度,切实为自治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财政保障。

一、做好投入保障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要求,全年计划安排财政扶贫资金超423亿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6.47亿元,涉农整合资金85.93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40.6亿元。目前已安排下达资金317.75亿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0.37亿元,涉农整合资金57.38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70亿元。同时安排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跨省调剂资金39.78亿元,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预算安排资金9.09亿元,用于脱贫攻坚还本付息。

二、完善资金分配方式。一是资金分配向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截至4月底,下达各类财政扶贫资金317.75亿元,其中分配下达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资金262.07亿元,占已下达资金的82.5%二是继续统筹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持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脱贫。截至4月底,安排财政扶贫资金22.2亿元,支持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脱贫,同比2019年增加0.35亿元,增长2%

三、加强扶贫资金监管。一是落实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管机制。充分利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安排专人对财政扶贫资金分配下达行全面监督管理,及时将发现的问题推送财政厅相关业务处室和各地州市财政部门,督促问题整改。二是落实财政扶贫资金监管调度机制。建立扶贫资金动态跟踪监管和包联工作制度,按照自治区扶贫资金安排情况,财政厅安排处级干部包联地州市财政局,每周对地州市财政部门进行一次电话调度,从扶贫资金的管理、支出、绩效等方面,动态掌握资金监管情况,督促指导各地抓好问题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