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第二期定点帮扶专题会议纪要

2019_12_02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浏览量:

  827日上午,自治区十一届政协副主席,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财政厅厅长弯海川主持召开2019年第二次自治区单位对口帮扶洛浦县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学习传达了《关于深化自治区部门单位包村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新扶贫领字[2019]18号),通报了洛浦县截止20197月财政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较低,未能有效的管理使用好扶贫资金,各帮扶单位就做好包村定点对口帮扶洛浦县脱贫攻坚工作交流经验,讨论2019年以来开展的包村定点扶贫工作措施,研究协调落实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为进一步做好2019年包村定点帮扶工作明确了方向、达成了共识。

  会议指出,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关于深化自治区部门单位包村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精神,按时报送包村定点扶贫工作要点和季度小结,总结本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脱贫攻坚显著成效,提炼定点扶贫村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总结和宣传一批可信可行、可学可用、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讲述扶贫好故事,传播扶贫好声音,展现扶贫新形象。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把定点帮扶洛浦县摆在突出位置,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自治区包村定点牵头单位各项工作职责,按时报送工作要点、季度小结、典型经验、工作总结,确保定点扶贫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帮扶责任,把定点扶贫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帮扶工作力度,保质保量完成好定点扶贫各项工作,全力支持定点扶贫村如期退出、巩固提升。

  二是坚定目标标准,聚焦重点难点。各单位要严格执行现行扶贫标准,对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饮水安全、住房安全、产业带贫益贫、稳定就业增收、特殊困难群体等短板弱项,集中资源用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三是充分发挥优势,提升帮扶质量。各成员单位在承担指导政策落实、谋划脱贫思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组织协调帮扶资源、指导村级组织建设和落实监督检查责任等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帮扶方式方法,深化定点扶贫工作。一是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二是强化就业扶贫,三是开展电商消费扶贫,四是做好“互联网 ”社会扶贫工作,五是注重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和信心。

  四是加强工作指导,抓好问题整改。各成员单位要帮助指导定点扶贫村抓好问题整改,开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核查和脱贫人口“回头看”等工作作为堵塞脱贫攻坚漏洞,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层面各类督查检查以及自治区层面联合督查巡查、专项巡视等各类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建立台账,切实做到全面整改。

  

  

  

主持人:弯海川

参加人:财政厅郑军、王青春、王雷明、徐玉洁;自治区党委政研室王永平、程建江;新疆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郑东、李勇、康莉;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哈布都拉`黑沙比亚、许崇富;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李京田、邓双义;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新疆石油分公司王士敏、唐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