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czt000000/2022-00370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留抵退税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2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留抵退税是什么?

留抵退税就是把增值税期末未抵扣完的税额退还给纳税人。增值税实行链条抵扣机制,以纳税人当期销项税额抵扣进项税额后的余额为应纳税额。其中,销项税额是指按照销售额和适用税率计算的增值税额;进项税额是指购进原材料等所负担的增值税额。当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时,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会形成留抵税额。

二、国际上对留抵税额的处理方式是什么?

一是允许纳税人结转下期继续抵扣,二是申请当期退还。允许退还的国家或地区,也会设置相应的退税条件,如留抵税额必须达到一定数额;每年或一段时期内只能申请一次退税;只允许特定行业申请退税等。

三、今年留抵税额的特点是什么?

一是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二是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