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担使命 启新程 奋力开创金融监管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_10_31     来源:

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更名设立以来,宁波监管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谋篇布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创新监管方式方法,积极主动履行金融相关监管职能。

  一、提高政治站位,勇担职责使命

  在中央编办新制定的“三定”规定中,金融相关监管职能首次被直接写入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的主要职责中,要求“根据财政部授权监管属地中央金融企业执行财务制度等情况”。作为党内法规,“三定”规定赋予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的职责具有法定的严肃性。宁波监管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大攻坚战”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新“三定”方案有关要求,切实将属地中央金融企业财政财务监管职责担起来,作为党中央交办的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好。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在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同时,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严格遵循新“三定”规定和财政部制定的工作职能细化规定,在厘清职责边界的基础上,既坚定履行法定职责,又决不超越职权开展工作,真正把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坚决推动中央财经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属地中央金融企业中全面贯彻落实。

  二、提前谋篇布局,厘清监管思路

  新“三定”规定下发后,局党组根据新的职责任务,立即着手调整原有处室职能,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大人力投入,整合优化金融监管相关职能。一是不等不靠,提前谋篇布局。第一时间组织相关职能处室梳理多年来财政部印发的有关授权文件,梳理与金融监管相关的财政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具体监管提供工作遵循。二是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向财政部预算司和金融司有关业务处室了解金融有关监管职能的细化规定,及时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为厘清监管思路寻求权威指导。三是群策群力,谋划监管新思路。局党组成员多次研究谋划,分管局领导亲自挂帅,相关处室干部群策群力,认真研究分析属地金融监管形势,逐步厘清监管思路,明确监管目标和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出以资料报送、财务监督、督促整改、问题通报、反馈报告和信息共享等六项机制为核心的监管工作法。

  三、强化业务学习,提升专业素养

  履行金融相关监管新职责新使命,对干部专业素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此,宁波监管局组织有关处室以集体学习、个人自学、案例讲解和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强化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升干部专业素养。一是深入学习领会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有关文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金融财政财务监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认真学习领会财政部领导相关讲话精神,梳理近年来财政部及相关司局制发的各类与金融监管相关的制度办法,了解对监管局的相关业务授权和工作要求,熟悉金融财政财务监管政策。三是积极关注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其他金融监管部门政策导向和工作动态,学习金融行业相关财政税收政策和新会计准则等财会知识,积极做好专业知识储备。

  四、深入座谈调研,打好工作基础

  一是明确监管对象,建立基础信息数据库。在整理历史监管数据基础上,利用其它金融监管部门提供的信息,通过工商登记信息查询,逐一确定有关中央金融企业在宁波市设立分支机构情况,梳理汇总有关基础信息。二是做好工作衔接,理顺监管关系。迅速制发有关通知文件,与各中央金融企业在甬分支机构建立日常联系,明确监管资料和信息报送要求,为下一步开展财务分析提供数据支撑。三是深入调研座谈交流。召集各驻甬金融央企分支机构分管领导和财务负责人召开监管座谈会,同时邀请宁波人民银行、银保监局和地方金融办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与会,以加强与各单位的监管联系,摸清行业发展总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全面研判金融财政财务监管重点方向,并努力推动各金融监管机构的政策协调和信息共享,为共同做好金融监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