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开展用电安全宣讲检修 让群众放心过新年

2024_02_05     来源: 浏览量:

春节来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障阿亚克恰帕勒村群众安全用电和安心过节,自治区财政厅驻和田地区洛浦县洛浦镇阿亚克恰帕勒村工作队主动联系洛浦县供电公司,邀请该公司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来村召开电路安全隐患宣讲会暨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向老百姓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并对全村电路、124家商户和412户村民家中用电线路进行检修。

113edbc2b32eeab33bb50abe68661a4

1:工程师进行宣讲

洛浦县供电公司工程师阿尔帕提在进行安全用电知识培训时,详细介绍了基本用电安全措施及电气设备的安全操作规范和相关注意事项,并就电路故障或冒烟起火时的基本判断、应对措施及处理规范进行了逐项解说;纠正村民在家用电方面的一些违反消防安全的不良习惯,如电瓶自行车不要过充、电视插头不要长时间插在插座上、手机不要一边充电一边使用等,提醒村民对于老化的电器要及时更换,外出走亲访友、长时间不在家时记得要切断家中电源,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待机能耗,还能规避电器故障风险,省电又安全。

随后,工作队干部、小队长与工程师一起对全村用电线路、辖区内124家商户和412户村民家中用电线路,逐户开展用电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通过现场排查,主要发现村里天然气管线距离公共电路过近、不符合安全规范,经商洛浦县电力公司同意由其集中对问题线路做穿管保护;部分商铺和村民家中仍在使用老式开关,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要求村民更换为更为安全便捷的空气开关;部分村民家中卫生间热水器未做接地、存在漏电风险,要求村民及时做接地处理;部分村民院内电路布置杂乱、线路老化、破损,屋内电线裸露、未做穿管或扣条保护,安全隐患较大。针对上述问题,工程师现场指导村民安全布线知识,协助村民测试电器正常运行,处理故障,维修和更换线路。

在村磨面坊开展检查时,发现两条用电线路存在安全隐患,磨面坊负责人亚森·努尔说:“临近春节客户订单较多,我忽视了用电安全。工作队安排专人来检查,及时发现了安全隐患,并安排工程师现场帮助维修整改,及时消除了用电安全隐患,使我避免了人员和重大财产损失,非常感谢你们!”。

2:磨面厂进行检修

通过开展电路安全隐患宣讲会和实地排查,既为村民普及了安全用电常识和注意事项,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督促村民养成良好用电习惯,又通过现场排查及时发现村里用电安全隐患并及时督促整改,做到防患于未然,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今后,阿亚克恰帕勒村将继续加强安全用电培训及日常消防检查,将消防知识培训常态化,真正做到隐患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改,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