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暖心保供 齐心抗疫

2022_09_30     来源: 浏览量: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平静的生活,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为切实保障辖区内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了解群众实际困难,缓解静默状态下村民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告急”状况,阿亚克恰帕勒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始终把防控疫情、安全生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战场与考场,大家戮力同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一、严阵以待精准防控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为了切实阻断疫情,保障全村4131631人乡亲们做好防疫备战工作,阿亚克恰帕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以及志愿者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完善防控机构,细化工作措施,安排精干力量,实行网格化管理,持续抓好封控、管控,全力保障村民生产生活有序和身体健康。

二、聚力解决困难诉求

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服务民生两不误,阿亚克恰帕勒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的同时,聚焦百姓共性难题和个性诉求,千方百计把“急难愁盼”化解在防疫一线,让党旗飘扬在群众身边,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我家水费电费没有了,做饭也没有水,晚上漆黑一片,能帮我缴纳电费水费吗?”“我是居家隔离人员,家里没有吃的了,能不能帮忙送一下蔬菜?”……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居民群众生活需求和物资保障是否到位?特殊人员情况是否掌握和提供服务?都是党和政府迫切关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群众发生的各类基本需求和问题,切实做好困难人员救助、生活保障等工作,阿亚克恰帕勒村组织村干部积极收集解决辖区内居民群众在静态管理期间的各项难题,确保实现快速处置、快速反馈、问题不过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给困难群众,在寒冷的疫情期间为他们送去浓浓暖意,鼓励他们保持乐观心态,一起渡过难关。

203bc6fcf0e257cc8d1ea8b91dba085

正值瓜果飘香、蔬菜成熟的丰收季节,果园里桃子硕果累累,大棚里大量蔬菜早已成熟,因防控要求,果园里熟透的桃子还长在树上,果农不敢摘,也没人收购,大棚里蔬菜无法供应市场,村民也无法外出卖菜。随着管控时间延长,出现了严重的滞销,阿亚克恰帕勒村在确保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前提下,协调各方面力量,搭建滞销产品“产销桥梁”。在摸清滞销农产品的基础上,主动作为,精准发力,联络洛浦镇政府、方舱医院等多方渠道,帮助农户拓宽销路,破解“卖难”困境。让农产品从“滞销”变“直销”。协调洛浦镇党委、政府,优先保障“绿色通道”车辆快速通行,确保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目前已累计帮助农户销售滞销蔬菜0.7吨,桃子1.2吨,挽回经济损失超2万元。

9de3a8d8640420abecbbc35feeab0cf

三、全力抢抓秋粮丰收

秋粮抢收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群众切身利益,是当前一件重要的民生工作,直接关系今年粮食能否丰收,关系到农民能否增收问题。阿亚克恰帕勒村在确保疫情防控的严格落实的基础上,积极响应洛浦镇“组织干部抢收秋粮”的紧急号召,把秋粮抢收作为“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举措落到实处。积极组织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进村入户开展秋粮抢收工作,把全村三台“康麦因”收割机全部出动,速战速决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目前阿亚克恰帕勒村700亩玉米已全部收割完毕。确保稻谷颗粒归仓,农民秋粮丰收。同时,引导群众做好秋种准备工作,努力做到秋收秋种两不误、双促进。

66090866740de5681e836df61ff83d1

疫情防控不松懈,奔向春暖花开时。自治区财政厅驻洛浦县阿亚克恰帕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智栋说道:“要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不断抗疫中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提升民生保障能力,一定能彻底打赢抗击新冠感染疫情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