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多外特村53位农户喜获养鸽产业分红

2022_07_15     来源: 浏览量:

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一年,多外特村在巩固提升贫困户、贫困村脱贫成果的工作中,继续推广合作社+村委会+农户运作模式,充分发挥鸽子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带头示范作用,培育壮大鸽子产业。

78日,在古尔邦节来临之际,自治区财政厅驻和田地区洛浦县洛浦镇多外特村“访惠聚”工作队举办洛浦镇多外特村多富养鸽专业合作社分红仪式,仪式由多外特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吕文平主持,该合作社经理李智乾、村“两委”班子成员、“访惠聚”工作队员及参与入股的53名村民股东参加分红大会,一同见证了分红的喜悦。

吕文平首先代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就即将来临的古尔邦节表达对全体维吾尔族同胞的美好祝福和深切问候。同时表示为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自治区财政厅驻多外特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谋思路、想点子、深入市场调研,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情况下,组建多富养鸽专业合作社,吸收本地养鸽散户,进行规模化养殖,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饲养、统一防疫、统一销售,加快养殖集约化发展,引领村民增收致富。经过4年发展,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已经从过去的44户发展到了现在的53户,资金累计78.55万元。

吕文平强调鸽子产业的发展不仅使乡亲们摆脱了贫困,增加了收入,同时入股人数及资金的增加也进一步体现了村民对发展养鸽产业的认可和信心,发展产业同样也是新时期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希望在场的所有村干部及工作队员继续帮助合作社做大做强养鸽产业,立足特色挖潜力,从村民生产生活实际出发,采取政策引导、金融支持、技术扶持等措施,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引导农户发展养鸽产业,不断提升村民增收致富能力。“访惠聚”工作队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服务,积极引导村民入厂务工,形成合力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鼓励更多的农户加入科学养殖的队伍中来,通过专家的指导,加快补齐养殖业发展的短板弱项,积极构建现代化养殖体系,推动鸽业养殖向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多外特村党支部书记阿曼古丽代表村“两委”班子就本次分红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她表示鸽子厂在自治区财政厅驻多外特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成立至今,不断克服市场和疫情因素的影响,在古尔邦节来临之际顺利完成2022年度分红得益于合作社精心经营管理和自治区财政厅驻多外特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和帮扶,她倡议在场的入股村民积极关心和支持养鸽厂的发展,以实际行动共同建设和发展好养鸽专业合作社,摒弃一切“等、靠、要”思想,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配合、支持村委会相关工作,走共同增收致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自治区财政厅驻多外特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坚持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在村务管理方面的最大作用为原则,利用自身优势,协调培育发展富民产业的各种有利资源,积极争取发展富民利民村级产业,以“培育一个、帮扶一个、成功一个”的产业发展目标,实现农民多渠道增收致富。在古尔邦节来临之际举行2022年度鸽子厂分红仪式,极大增加了村“两委”班子在村民中的威信。在现场,参加分红大会的农户热情高涨,点名、签字、按手印、数钱,幸福与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他们纷纷表示:“国家的政策就是好啊,自从成立了合作社,给我们配股,每年不仅能分红,而且还能直接领到现金,村民的生活更有奔头了,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相信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多1

1:第一书记吕文平发言

多2

2:入股村民就座等待分红

3:村民排队领取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