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财政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20-01-22   浏览次数:   【字体:

自治区财政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坚持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有力抓手,不断深化财政预决算、减税降费、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扎实推进重大财政政策、政府采购信息、提案建议办理情况的公开工作,为促进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总体情况

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财政改革发展总体规划,与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确保条例认真贯彻落实到位,财政厅成立了以厅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厅领导为副组长、各业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年初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财政厅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分解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1220项,明确了责任处室、工作要求、完成时限,并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督导机制,全年盯办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落实,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形成了以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为中心点、以厅办公室为牵头线、以相关职能处室单位为扩散面,“点、线、面”紧密结合、协调联动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管理网络。

一是加强主动公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财政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体和内容,针对制定的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研究编制的相关专项规划,出台的重大财政政策信息等主动公开信息内容,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重点工作任务,对涉及重大财政工作,预决算信息、民生领域,社会关切等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1.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围绕建设透明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目标,按照中央关于全面公开政府预决算信息的有关要求,对照财政部预决算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全面公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预决算信息。2019自治区本级123个部门单位,除涉密内容外,全部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细化说明收支预算安排、增减变化等情况,注释说明出国团组、人次及公务接待费相关的批次、人次,并对有关名词进行解释,方便公众读懂预决算按照“统一部署,分级负责,整体联动”的原则,主动上门指导部门单位做好规范公开工作,实行统一公开模板、统一公开时间、统一公开网络,确保公开工作同步推进、联动落实。

2.做好重大财政政策研究和执行公开。在财政厅门户网站开设“新疆财政脱贫攻坚”,从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政策解读、资金分配、扶贫绩效、查处问责、经验交流七个方面对推进我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加大公开力度,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达到97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加大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公开进展和完成情况。

3.细化政府债务、绩效管理等财政信息公开。围绕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积极公开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情况,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细化公开财政绩效、债务信息。一是加快财政预算资金项目绩效工作公开进度,凡属于可以对外公开的项目,要做到全面公开项目基本情况及绩效内容;二是清晰公开自治区政府债务信息及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管理情况信息,公开我区经济财政状况、债券发行、存续期管理等信息。

4.认真落实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财政厅在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同时及时公开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为落实政府依法履职、接受人民监督提供了有力保障,2019年财政厅公示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答复46件、政协委员提案答复16件。通过深化公开理念、普及公开知识,营造人人关注政府信息公开、人人配合政府信息公开的浓厚氛围,展示了财政部门的优良作风和精神状态,赢得了代表和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5.做好权责清单公开工作

财政厅从资金分配管理监督、行政管理等权力事项入手,深入开展规范权力运行工作,着力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全厅共梳理权力事项350项,研究绘制权力事项流程图280个,有效规范了财政权力运行。梳理涉及财政部门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确认和行政裁决等65项权责事项,并在财政厅门户网站公开,

二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安排部署,结合财政厅工作实际,修订和完善了《自治区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为适应新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依申请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修订的《自治区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依申请公开申请方式、回复时间、延长答复期限、监督方式等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工作,除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还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本机关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

网民依申请公开申请处理过程中,严格遵循条例规定时限,主动联系申请人,落实申请内容的翔实情况,平均回复时间为10天到15天;个别申请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无法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的,也及时与申请人沟通,说明情况并申请延期,努力把服务做到位,让申请人满意。2019年财政厅共收到网民依申请公开申请信息18条,已处理回复申请18条,答复率100%。依法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本机关相关政府信息的权利。

四是加强平台建设和政府信息管理。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作出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财政厅及时制定《自治区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流程,严格按照三审三校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核,落实信息公开责任。积极配合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梳理网站基本情况调研、网站日常运维调研、网站安全调研、网站迁移调研、政务新媒体调研、网站栏目结构梳理、信息采编发工作流程控制梳理、网站集约化备案等相关工作,确保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如期完成。

五是加强督促检查。制定关于做好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督导考核范围,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奖惩。厅办公室通过定期调研指导财政服务窗口、召开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会议、组织开展专项政务公开检查等形式,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7

7

14

规范性文件

20

20

8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0

4

12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3

36

2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1

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74

6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288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

0

0

0

0

0

1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

0

0

0

0

0

1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18

0

0

0

0

0

1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自治区财政厅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部分栏目没有发布规定公开信息;决策公开和服务公开方面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彻底的问题;公开文件只挂载了WORD文档,形式单一,不能适应广大人民群众的不同需求。针对存在的问题,依据财政厅《关于做好财政厅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改进工作方式,责任落实到人,找差距、补短板,较好地完成2019年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倒推历年的历史信息,查漏补遗,对不符合要求的地方进行补全和修订。自治区财政厅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弥补工作短板,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把政务公开工作引向深入。一是坚持营造氛围,推动全员参与。定期研究部署并认真反思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拓宽干部群众参与途径,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干群互动”的工作格局。二是坚持与时俱进,扩大公开范围。认真贯彻国务院、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不断扩大预决算信息公开范围、细化预算内容,主动公开财政部门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坚持统筹兼顾,强化整体推进。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加强保密工作、提高财政业务水平等有机结合,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协调配合、系统联动的工作合力。

自治区财政厅

20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