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czt000000/2022-00905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自治区1-6月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

发布时间:2022-07-07   浏览次数:   【字体:

自治区财政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锚定“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工作目标,聚焦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建立健全补贴资金管理长效机制,持续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多措并举确保各项补贴政策落地落实。2022年上半年,自治区28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累计发放109.23亿元,惠及329.15受益群众

一、一套机制强组织

建立三级联动机制,强化补贴资金管理组织保障,各级财政部门把推进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纳入党组重大工作研究和部署,明确工作任务,确定工作重点,成立工作专班,配备专职人员和联络员,落实工作职责。自治区三级工作专班发挥联动效应,建立层层盯办、层层反馈、层层评价和奖励纠错追责机制,形成自治区负总责、地州(市)抓监督、县市(区)抓落实的监管格局。

二、一张清单管制度

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财政厅认真开展2022年全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积极与相关业务主管厅局、财政厅相关业务处室对接,梳理最新惠民惠农补贴政策内容,对《自治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清单》涉及补贴标准、政策依据、申请流程等内容进行动态调整,督促业务主管厅局及时向社会集中统一公开,有效促进受益群众知政策、享补贴、善监督

三、一个平台管发放

为全面实现“一个平台管发放”的工作目标,建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制度+科技”监督机制,充分依托已有的设施、网络和信息系统,改造完善现有的“一卡通”系统资金发放管理平台,自治区财政厅制定了《新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系统改造需求方案》,组成调研组赴“一卡通”管理工作先进省市学习调研“一卡通”系统建设经验做法,为我区“一卡通”管理工作及系统建设提供了借鉴,理清了工作思路,为下一步系统顺利改造打下坚实基础。

四、一项制度促监管

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工作部署持续做好进一步巩固深化专项治理工作,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合工作机制,持续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组成联合调研组赴地(州、市)、县(市、区)开展调研工作,重点对虚报冒领、变形走样、克扣截留、代管扣卡、失职失责等问题加强整治。通过专项治理工作达到“堵塞漏洞、规范管理、宣传政策、便利群众、防治腐败”的目的,确保“每一分”惠民惠农资金都用在受益群众身上,让“一卡通”真正成为老百姓的“明白卡”“幸福卡”,党和千万群众的“连心卡”。

财政内控监督处

202276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