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全区财政工作会议召开

2018_11_08     来源: 浏览量:

2018_11_08     来源:

1月12日,全区财政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各项部署,总结2017年和五年来的财政工作,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发展改革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2018年财政工作。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财政厅厅长弯海川作工作报告,财政厅党组书记夏代提·海木都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五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坚强领导下,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主动适应经济进入新时代的要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有效发挥调控经济职能,保障民生取得积极成效,不断深化财税改革,有效防范财政运行风险,持续提升财政监督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稳定发展两个“三期叠加”的严峻形势,各级财政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部署要求,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财政收支迈上新台阶。落实组织收入责任,提高收入质量。坚持并不断完善“保基本、保重点、保民生、保运转、压一般”的支出原则,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围绕总目标做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保障。二是保障稳定作出新贡献。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硬任务,使服务总目标的各项稳定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三是改善民生获得新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解决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五年期间,自治区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1%。四是财政调控展现新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定向调控和精准施策,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增效。五是管理改革实现新突破。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有序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六是干部队伍呈现新风貌。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会议强调,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财政干部履职尽责的本领,奋力开创财政事业新局面。一是坚定不移强化“四个意识”。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毫不动摇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要以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各项要求,确保任何时候都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毫不动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培养敢于担当的财政干部。要始终把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确保财政工作服从服务于总目标。要站在推进总目标、实现总目标的高度研究推进工作,主动加强与单位部门的沟通协商,切实帮助解决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工作中的短板,为贯彻总目标敢担当、敢负责、做表率、当先锋。三是强化正风肃纪。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十改进、十不准”要求,巩固拓展财政系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新风正气,对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拿出更多硬招实招,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强化措施。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压实管理监督责任,完善监督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