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矢志不渝跟党走——我入党后的三部曲

2022_06_20     来源: 浏览量:

张宪印

一、无悔青春奉献国防事业

我上中学就加入了中国共青团,怀着保卫祖国的一腔热血参了军。19682月份,我作为一名刚入伍的新战士,来到了罗布泊腹地核试验基地(马兰基地)720地区的警卫团六连,这里是距离核爆中心位置最近的部队驻地。罗布泊号称“死亡之海”,没有可饮水源,茫茫戈壁一望无垠。风沙之大可把帐篷固定桩拔起,早晨寒风瑟瑟,中午酷暑难耐,其艰苦程度可想而知。我在军事训练、政治学习、团结同志等方面表现出色,当年9月份被连队党支部发展入党。我把入党作为自己进步的新起点,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团结班里的新老战士,认真完成连队赋予的任务。由于工作认真、善于学习、原则性强,先后被调到团机关、部机关工作。从入伍到转业离开部队24年间,曾获连队、团机关、部机关多次嘉奖,我的职务也从一个普通战士逐级提升至上校处长。

我刚到部队时,基地已经取得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和1967年第一颗氢弹成功爆炸的胜利。为彻底打破帝国主义的核垄断和武力威胁,基地又进行了多次不同方式、不同型号的核试验。每次试验任务都有写血书表决心,争夺最艰巨、最危险任务的感人场景;每次试验任务都要有一批官兵,为取得核试验的各项完整数据战斗在爆心位置3天、5天甚至更长时间。面对严重的可致人衰亡的核辐射,这些官兵完全将生死置之度外,他们追求的是用自己的青春去铸造核大国地位,挺起中华民族的钢铁脊梁。马兰基地官兵舍生忘死、精忠报国、不怕困难、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精神已经融入我的血脉。我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兑现了对党忠诚、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词。我作为一名中国军人,把24年的青春年华贡献给了我国的核试验事业,我无怨无悔,军旅生涯是我一生的自豪。

二、勤耕苦学投身财政科研工作

19918月,我从部队转业到自治区财政厅财政科学研究所工作,开始了我人生的第二次就业。财政科学研究所的业务属社会科学范畴,我只有丰富自己的财政经济理论知识,才经得起这项全新工作的考验。我以谦虚的心态向科研所老同志请教,向高学历高职称的同志学习,大量阅读财政经济类书籍资料,同时报考了财会学科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发扬军人勤奋刻苦的拼搏精神,努力在学中干中学,很快进入了角色。在财政科研所任职七个年头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丰富了财政经济理论知识。

我边工作边自学用三年的时间取得了新疆财经学院颁发的“大学会计专科”毕业证书,充实了政治经济、经济法、审计学、统计学、财务管理等10多个学科的理论知识。由我具体组织实施完成的自治区级的几个财经研究课题,先后分别获得自治区软科学研究会评选的13等奖;参与或主持财政部安排的区域性、民族地区性财政经济类课题研究,先后分别获中国财政学会评选的一、二等奖;我个人撰写的财政经济方面的论文,分别获中国财政学会和自治区软科学研究会的奖项。

在财政科研所任职期间,我面临着考取文凭和完成财政科研职能的双重压力,付出了双倍的艰辛和努力,完成了从一个半身职业军人向一个财政科研工作者的跨越。

三、永葆本色做好离退休党建工作

20097月我退休后仍保持一个党员的初心,积极参加老干处的每月例会学习和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2014年当选为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委员。当时正值中共中央组织部发文规范党费收缴工作,我认真按规定计算,所在支部130多名党员按时按规定完成了党费收缴。我积极响应老干处党支部组织的向南疆贫困地区捐赠衣物的倡议,带头捐赠。到和田洛浦县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去慰问时,参加了工作队所在村的爱心超市现场捐赠,这项公益活动持续至今。

2017年党支部换届选举,我当选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当时中央组织部门,尚未出台离退休党组织建设和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的具体规定,如何引导教育离退休党员退休不褪色,我深感责任重大。我通过对党员队伍年龄结构、身体状况、住地分布以及以前参加政治学习等具体情况分析,基本掌握了全体党员的党性观念、组织观念等思想境界。为强化全体党员的党性观念、组织纪律观念,我起草了《关于加强离退休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试行)》,作为党支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抓手。经党总支研究同意于2018528日在党支部内试行后,形成了党员积极参加学习和组织生活、有事请假、外出报备的长效机制。

党的十八大做出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以来,管全党、治全党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离退休干部党员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

20197月,我当选为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党总支第二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对年老体弱的同志送学上门制度,坚持长期在外地居住的同志思想汇报制度,支持和鼓励大家积极参加老干处组织的书法、绘画、歌舞、摄影等有益活动。在党支部形成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浓厚政治氛围。

2021年党史主题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中,38名党员都参加了党的知识竞赛;14名同志撰写了学党史强信念的心得体会。党支部被党总支评为“2021年先进党组织”。我个人在20205月,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授予自治区“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15月支部被自治区委老干部局选定为“老干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已于202112月份验收通过。

2022年上半年又到了党支部换届选举的年度。我已经73岁了,向党总支提出不再参加选举,党总支挽留我再参加一届选举,再次全票当选为第二党支部书记。我一定不辜负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信任,完成好党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引导教育广大党员退休不褪色,矢志不渝跟党走,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