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贵州监管局:注重“六力” 做好主题教育整改和成果巩固

2019_10_12     来源:财政部

2019_10_12     来源:财政部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党组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自觉对表对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认真检视反思“五个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刻检视剖析,提出注重“六力”,做好主题教育整改和成果巩固工作。

一、注重知行合一,理论学习持续用力。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治理论学习的整体性、系统性,切实做到理论学习全覆盖、常态化。通过制定并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支部学习计划和党员学习计划,发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规范党支部、党员学习制度。通过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持之以恒学,全面系统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理解其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其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局领导班子将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政治学习,坚持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并互相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注重将政治学习与党建工作及业务工作的紧密联系,注重结合财政中心工作和监管局、贵州省实际,加强督促检查,将责任落实到处室、落实到人,并把学习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注重创新学习形式,整合党建资源,与部分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联合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联学活动,并形成常态化机制,达到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启发思路,共同提高的效果。

二、注重思想建设,理想信念坚定有力。坚持加强理想信念塑造,以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敢于担当,勇于负责,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用局班子的言行举止去感染全局干部职工,树立良好的政治形象。每年由局党组书记上1次理想信念教育主题党课;每年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1次;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严肃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弘扬我党优良传统和作风,实事求是对照检查、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局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本着谦虚诚恳的态度与其他党员一道开展相互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干部的教育、监督、培养上进一步严格,该批评的批评,该表扬的表扬,营造大家相互监督、党内政治生活规范的良好氛围,推进监管事业再上新台阶。

三、注重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凝精聚力。加强对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水平,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带动全局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干事创业、学习生活中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站位,引领全局贯彻好部党组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履行好财政预算监管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拓展视野,善借外脑,从多层次、全方位、全过程大胆探索财政预算监管新思路、新方式。进一步完善岗责体系,强化各层级责任担当,健全向下传导压力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局党组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到位。班子成员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提升胜任领导工作的实践经验、组织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增强能力本领,坚持以学促干,提升担当能力,主动创新方法,推动财政预算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落实容错纠错机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细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有关要求,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四、注重换位思考,为民服务倾尽全力。坚守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俯下身子摸实情,真正把群众反映的事当家事,把群众的问题当自己的问题,努力做到真正了解,真诚贴近,真心服务,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合理诉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创新工作机制,提升群众工作本领,利用座谈、调研、核查、检查等机会,通过见面、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代表委员、扶贫点贫困农户的沟通交流。建立健全经常性联系服务群众制度,采取定期召开干部职工座谈会,与干部职工代表谈心,并通过所在党支部组织活动、与青年干部座谈等契机与干部谈心,及时了解干部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和实际困难,切实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多给干部“家”的温暖。定期开展健康体检、心理健康咨询、政治家访活动等,关心干部身心健康,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搭建家庭与单位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

五、注重自省严抓,清正廉洁齐心协力。结合主题教育深化整治“四风”工作,督促各支部和党员干部,认真践行初心使命,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财政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实施办法,重点落实好改进调查研究、精简文件会议等方面的规定,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格执行《中共财政部党组关于在财政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通知》,局党组成员结合自身工作,通过外出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全面开展调研。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既要有宏观视野,又要深入基层,把党的方针、政策同财政部、贵州省、监管局的实际相结合,研究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使调研工作真正取得成效。注重引导和教育全局干部职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局领导班子及成员首先做到,要求干部职工不做的,局领导班子及成员首先不做,切实把自己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打造内控、纪检为主的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保持队伍健康和纯洁。

六、注重细化落实,专项整改不留余力。将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新的起点,继续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反映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亮明措施,逐项整改。对照财政部专项整治方案要求,细化工作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专项整治工作,防止虎头蛇尾、敷衍塞责,不能在整治中产生新的突出问题,要积极配合专项整治方案牵头单位,认真抓好落实。着重围绕加强我局党的政治建设、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范围的减税降费、支持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形成相应的学习整改成果。专项整改情况将以适当方式向全局党员干部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改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整改措施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切实做到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