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江苏监管局调研评估显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企业普遍受益

2019_07_15     来源:财政部

2019_07_15     来源:财政部

近期,财政部江苏监管局通过组织填报数据表、调查问卷、走访座谈等形式,深入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调研评估工作。总体看,2018年以来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调研企业普遍受益。

调研显示企业2018年以来税负呈下降趋势。据统计,被调研企业2018年总的营业收入增长10.99%,利润总额增长15.86%,随着减税降费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缴纳总额以及税负整体呈下降趋势,实际缴纳税费占营业收入比重较2017年下降1.1个百分点。其中:被调研企业2018年实际缴纳企业所得税较2017年下降24.28%,主要是“免税、减计收入及加计扣除”政策效果明显,相关税前扣除较上年增长48.49%;企业允许扣除的研发费用较2017年增长16.89%,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占整体纳税所得比例较2017年增加3.55个百分点。被调研企业2018年缴纳增值税与2017年相比,税负略有下降,由5.82%降至5.51%,主要原因是简并降低增值税税率以及期末留抵进项税额退税等优惠政策实施,随着2019年增值税税率进一步下调,企业税负将呈现更大力度下降。

从调查问卷情况看,企业反映减税降费获得感不断增强。据统计,95%的财务负责人和90%的注册会计师认为减税降费后企业税负明显减轻或略有减轻,其中80%的企业享受了企业所得税优惠。减税降费受益最大和效果最明显的优惠政策中,占比第一的是“加大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力度”,占比38%,其次是“简并降低增值税税率”,占比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