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厅机关第十党支部坚持人民至上立场落实落细人员待遇保障工作

2022_08_19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浏览量:

在近日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第十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体现到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上。

第十党支部所属企业处管理的国有企业改革成本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妥善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保障区属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及其遗属等相关人员取暖费、活动经费等生活待遇,落实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政策制度,保障相关人员生活待遇,对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移交街道社会实施社会化管理进行补助等事项,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了将党和国家的政策落实好、执行好,让老百姓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企业处每年认真组织开展专项资金申报审核工作,及时准确拨付资金。

202112月中旬,一户区属国有企业破产管理人提交申请,请求解决该企业办医院移交属地管理前74名退休人员待遇补差资金。企业处认真研究,相关人员符合规定,可以享受生活待遇补助政策,向厅党组报告后及时将所需资金列入2022年自治区本级国有企业改革成本。该补助事项从2011年延续至今,时间跨度较长,为了帮助退休人员尽快拿到应有待遇,企业处积极联络对接自治区相关部门单位,做好人员身份、待遇标准等审核确认工作,在手续完备后第一时间拨付资金,并通过电话随机回访退休人员,确认是否足额收到补助。接听电话的老同志都表达了对党的感恩之情。

在这样日常而具体工作中,在老人们真切的感谢话语里,我们感悟到,讲政治是具体的、实践的,人民立场是生动的、鲜活的,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工作能力,回应群众呼声,更好担负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一是拨付4820万元国有企业改革成本资金支持和推动59户企业所属退休人员、遗属及相关人员的生活待遇保障和社会化管理工作,使约4万人(次)退休人员、遗属及相关人员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和社会化管理服务。二是落实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政策措施,安排财政资金2亿元,支持国有企业办中小学、职教幼教和医院移交地方管理,通过财政补助、生活补贴方式使约4960人(次)企业办社会职能机构人员享受当地政府同类机构人员同等生活待遇,减轻国有企业负担。三是拨付财政资金1163万元,将区属国有企业离休干部、遗孀的各项生活待遇全部纳入自治区财政负担范围,离休干部、遗孀各项生活待遇得到有效保障。四是拨付国有企业改革成本资金4246万元,按照每人每月120元标准,对19951231日前退休的3万人(次)国有企业职工安排生活补贴,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