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厅机关第五党支部积极推进法治建设 奋力谱写法治新篇

2022_08_05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浏览量:

近年来,自治区财政厅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树牢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法治能力,积极推进财政法治建设,奋力谱写法治建设财政新篇章。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树立“法治财政”思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注重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及其实施细则、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监察法及其实施细则等与财政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将法治财政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持续开展财政普法工作,认真开展“法治讲堂·逢九必讲”宣传活动,教育引导财政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增强运用法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学法普法用法,将法治思想、法治要求融入到财政管理服务各方面,用法治之光照亮理财之路,护航财政高质量发展。

二是依法履行职责,彰显“有为财政”担当。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各项工作安排,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发挥财政职能,推进积极的财政政策靠前发力,为稳定宏观经济出力,为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一是用好用活组合式税费政策,加大力度助企纾困,扩大税收基础培植财源、涵养税源。强化组织保障、库款保障,以钉钉子的精神逐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决做到“该退的退、该免的免、该减的减、该缓的缓”,把各项政策用好用活用准,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帮助中小微企业做优做强。上半年,为各类企业退付留抵税款386.2亿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33.5亿元,新增减税降费41.4亿元。二是聚焦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发行政府债券,严格落实资金直达机制,保障民生重点领域,做好失业保障、低保和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加大稳岗就业补助力度,守住粮食能源安全底线,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切实保障基层组织正常运转。将“三保”作为预算安排的重中之重,坚持“三保”支出的优先地位,对各县市区进行分级分类监测,重点监测“三保”保障、法定债务还本付息、库款管理等情况,发现风险隐患及时预警提示。

三是自觉接受监督,打造“阳光财政”形象。严格遵守预算法规定,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统一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素,严格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省人大批准的政府预算和财政部门批复的部门预算,全面完整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人大监督,全力打造“阳光财政”形象,促进财政改革、财税政策落实、财政管理规范和政府效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