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第四党支部赴新疆机场(集团)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调研立足为企业办实事 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

2022_07_06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浏览量:

第四党支部(预算处、债务管理处、部门预算审核中心、绩效评价中心)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推进财政改革任务结合起来,把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为民办实事、为企业办实事结合起来,630日,第四党支部赴新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减税降费政策情况调研,着力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来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为稳定经济、优化结构注入了强劲动力。

减税降费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受益面最大的惠企政策。今年以来,中央财政一次性下达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包括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其他减税降费专项资金和补充县区财力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基层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加强“三保”等重点民生支出保障。

新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机场设施经营管理、旅客过港服务、国内航空客货、货运销售代理、航空保险销售代理业务、航空客货运输延伸服务、航空信息咨询服务、仓储及物流、航空旅客地面交通运输服务。负责疆内18个干、支线机场的建设、运营业务。近几年受全疆多个机场新建造成固定资产投资因素进项较大,并受疫情影响航空运输运力不足收入下降,造成增值税进项留抵。该企业留抵退税政策执行以来累计办理留抵退税2.05亿元,其中:2021年办理退税0.4亿元,2022年以来办理退税1.65亿元。

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郝磊在调研活动中指出,民航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对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当下疫情对民航业、对机场的生产经营都带来了严重冲击,财政部门担负着将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的政治责任,帮助企业抒困解难,度过难关是财政部门职责所在、使命所在。第四党支部将结合此次调研活动了解到的情况,进一步树牢财政厅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支部调研的最终落脚点,切实提升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确保各项政策直达快享,更好地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