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学深悟透思想精髓 真信笃行推动发展--财政厅机关扎实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2022_07_07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浏览量:

按照《2022年度自治区直属机关党员教育培训方案》,结合《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2019—2023年自治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精神,2022年上半年,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研究,制定落实计划,分期分步骤强化组织落实,取得了良好效果。

高度重视,完善机制,为完成党员教育培训任务打牢基础。强化组织领导。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全面落实抓党员教育培训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做到年初统一安排,年中督导检查。切实发挥机关党委组织协调作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认真组织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任务,持续推进,常抓不懈,取得了较好成效。健全工作机制。财政厅党组始终坚持将制度落实作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任务的基本保障,通过“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层层推进的工作模式,党组安排,机关党委组织集中培训,党支部开展常态化理论学习,认真落实分类、分层次的培训要求,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全覆盖。落实基本保障。财政厅党组始终坚持把党员教育培训摆在重要位置,培训经费、教育设施、教学资源等优先保障,选拔配备优秀工作力量,规划落实党员教育培训任务,为持续深入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统筹谋划,把握方向,覆盖党员教育培训重点内容。始终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坚持全面学、深入学、长期学、系统学。2022年上半年,财政厅机关着力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党章党规党纪、党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理想信念等专题教育,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作出的最新决策部署、文件精神,引导全体党员深刻理解当前新疆工作和财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做到在学习理论上更强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更高要求。针对不同群体,分层次、有重点地组织集中教育培训,提升党员教育培训的实用性。2022年上半年,通过分类培训的方式,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共举办集中培训3期,分别组织了针对全厅317名党员干部开展的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培训班和以案示警专题集中教育、针对厅机关85名党务工作者开展专题培训班、针对厅机关15名党员发展对象开展的培训班。组织开展以案示警专题教育2次,覆盖全厅317名党员干部。将党员教育培训任务与党支部日常党建工作任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相结合,不断提升党员学习效果提升。2022年上半年,印发11期学习清单,明确每月理论学习重点,组织27个党支部召开党小组会(党员大会)开展常态化学习270余次,切实增加了党员在理论学习、交流研讨的时间,不断提升学习质量和水平。重点加强对青年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常态化学习130余次,不断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历练,提升教育培训效果。

丰富形式,学用结合,促进党员教育培训成效显现。坚持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为引领,加强厅领导讲党课、宣讲的辐射范围和示范作用。2022年上半年,财政厅共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2位主要领导在全厅范围内讲党课3次,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党支部通过党支部书记或者党员互讲党课的形式,开展支部讲党课活动54次,着力通过各层面的宣讲形式,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促进学习效果转化为推进工作落实的强大精神动力。充分结合三会一课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等,加强党支部常态化教育培训。2022年上半年,共组织27个党支部召开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150余次,召开党员大会81次。活动召开前,由机关党委统筹安排当月活动主题、学习内容和活动形式,明确活动开展前至少组织开展1个小时的政治理论学习要求,不断进行再学习再领会再对标,切实强化了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和优化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吸引力。2022年上半年,财政厅机关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四微活动、互讲党课、网上结亲、网上祭扫烈士墓、共看革命电影、共唱革命歌曲、共讲革命故事、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集体教育活动,切实提高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吸引力和实际效果。同时组织落实网络教育培训要求,充分运用学习强国、新疆网络干部学院、法宣在线等学习平台,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多学多看,科学把握学习进度,全面提高网络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